核心技术攻关

搭建广播电影电视与网络视听微服务云平台实验模型,以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市场需求为目标,研发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新业态所需技术支撑体系。按照规范化、松耦合的原则,以及传统媒体制播和互联网新兴媒体业务输出兼顾的方式,对平台架构和能力进行微服务模块化拆分和边界定义,确保平台具备通用、标准、弹性、敏捷和快速迭代的特点;研究微服务模块间协同工作机制和流程,进一步完善平台工作机制和流程,研究微服务模块松耦合访问路由和安全访问控制关键技术等,并研究开发融合媒体及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制播云平台相关核心微服务原型模块等。


标准规范起草

根据核心技术,积极起草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微服务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并争取申请国际标准。积极参加国际标准组织,邀请国际知名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和协助申报国际标准,增加中国在相关领域话语权。


产业推广应用

根据研制的核心技术,形成专利池,积极进行产学研转化。首先开展5G/4K的直播、制播的服务,服务于广大的各级融媒体中心、各领域直播业务、长视频、短视频、微电影等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的节目制作业务。推出微服务技术架构,搭建典型应用场景,促进产业落地应用。积极推动实验室成果的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实践,开展相关应用示范,优先在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云平台等进行示范应用。


创新高端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共同研究和实践,通过沉浸式和实战型的教学环境,专家授课和培训,培养出中国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行业具备前沿科技技能和国际综合素质的顶尖技术人才,培养一批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微服务应用的新型技术人才。


搭建学术平台

根据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发布行业研究报告和蓝皮书,联合召开高端论坛和学术讲座等交流活动,扩大实验室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