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了适应未来智能媒体发展的需要,探索标准化的微服务架构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于20187月批准由中国传媒大学牵头成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与应用实验室”,依据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关于同意成立“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与应用实验室”的批复》(技科字[2018] 206)。2020年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文,将实验室更名为“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


实验室的性质与运行方式

实验室是由中国传媒大学负责、多方共建的非独立法人机构,接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业务指导,遵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各项规定。实验室实行开放、共享研究成果的管理模式,按照共建方共同制定的实验室章程进行日常运行。目前参与共建的单位有: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华为集团、杭州广电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天津德力仪器设备有限公司、中仪英斯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实验室的定位与宗旨

实验室定位:建成全球第一个以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领域标准化微服务为研究目标的实验室,致力于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微服务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包括平台架构、关键技术、技术规范、综合测试床和验证环境等,研发新技术、孵化新业务,推动行业技术迭代和变革,大力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促进产业转化和市场推广应用。

实验室宗旨:贯彻落实国家数字化产业战略的部署,发挥产学研用的综合优势,聚焦国内外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行业的最新技术和战略需求,以媒体微服务技术为切入点,促进我国传媒行业的技术迭代,加强我国在国际相关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进行多方共建,在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领域开展技术创新、标准化和推广应用,通过开放共享实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