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隆重推出《传媒数据学》精品教材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23

《传媒数据学》由实验室的柴剑平、王妍、倪业鹏、王小宁编写,梅宏院士作序,2021年7月高教出版社出版,是实验室三年来集体智慧的结晶。


图1 《传媒数据学》封面封底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引领下,突破时空限定的全程媒体、突破人体限制的全息媒体、突破特定主体的全员媒体、突破功能界定的全效媒体闪亮登场,内容、知识、服务和社交融为一体,使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发展全业务、覆盖全终端、适用全场景、运行全数据化、用户价值全聚合的融合媒体浩荡而来。有专家学者根据媒体发展历程和对未来媒体的预测,从全景式描绘的角度,将智能融媒传播时代划分为媒体融合、融合媒体和智能融媒三个时期,并认为当前正处在媒体融合时期向融合媒体时期快速演进过程中。

在这竞争激烈、风云迭起的媒体战国时代,急需一本结合数据学、传播学的精髓,同时又适用于未来智能融媒发展需要的书籍,《传媒数据学》应运而生!

该教材共计31万字,内容共11章,从结构上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由第1、2章构成,涵盖理论基础。将介绍数据科学的概念定义、发展历程和知识体系,重点讲解数据科学的研究方法,尤其是在大数据背景下,应该具备的数据思维、研究方法和关键技术,以期让读者全面掌握数据科学的基础知识;还将介绍与传播相关的概念、定义、发展历程和各自特点,介绍经典的传播模型和研究方法,重点介绍新型的基于复杂网络的智能融媒传播模型和数据分析方法,以期让读者全面掌握传媒领域与数据科学相关的基础知识,以适应未来智能融媒体发展的需要。

第二部分由3、4、5和6章构成,涵盖媒体制播域。将介绍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和互联网视听媒体的整体架构、业务流程和大数据技术应用情况,重点讲解制播域的数据驱动需求、架构设计、数据治理和标准化,最后介绍制播域的技术实现,包括数据采集和预处理、数据分析和应用,以期让读者全面掌握制播域与大数据和传播相关的知识;还将根据最前沿技术结合媒体演进规律,以将要到来的智能融媒时期作为研究目标,提出“容器云+微服务+中台”的智能融媒制播域整体架构,重点介绍智能融媒制播域微服务工具集构成、制作流程和生态特点,最后介绍智能融媒制播域的数据中台和分析应用。展望未来目的在于让读者放眼长远、拓展思路,积极掌握智能融媒制播域涉及到的新知识、新方法和新技术,以适应未来媒体发展的需要。

第三部分由7、8和9章构成,覆盖传输域。采用横向对比的方式,介绍广播电视、IPTV、OTT和手机四种主要传播方式的整体架构、业务流程和大数据技术应用状况,重点讲解传输域的数据驱动需求、数据治理和标准化,最后介绍主要传播平台的数据分析和评价系统,以期让读者从不同角度全面掌握传输域与大数据和传播相关的知识。

第四部分由10、11章构成,覆盖融合统一评价系统和典型案例。第10章是本书的精华,将根据媒体演进规律,以将要到来的智能融媒时期作为研究目标,提出统一融合评价系统,以期适用于制播域中的广播电视主流媒体与互联网视听媒体、以及传输域中的各个传播平台,在评价标准方面达到完全的真正的融合;第11章是我国传媒领域大数据实践的集中展现,包括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大数据系统、央视总台5G新媒体数据中台系统、中国联通大数据系统、歌华有线大数据系统、互联网短视频大数据系统和安吉县级融媒体系统,这些都是我国近年来传媒领域最新、最权威和最先进的大数据应用系统。

本书适用于四类读者:1、作为传媒领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的教材,可以快速了解传媒行业的发展历程、业务构成、技术平台、数据采集和行业需求等,是学生了解传媒行业的基础性教材,也是面向未来智能融媒时代的专业性教材。2、作为非传媒领域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有关的研究生、本科生的教辅教材和参考书籍,可以了解大数据在传媒行业的整体应用情况,为扩展知识面和就业面做好准备。3、作为广播电视传媒行业管理、技术、运营、广告和节目评价等人员的培训教材、自学教材,可以了解行业新技术、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4、其他对传媒大数据感兴趣的人员,如互联网、四大网络运营商、广告从业人员等想了解传媒领域大数据系统的人员,可以了解传媒行业大数据应用情况,促进所在行业与传媒行业的深度融合。

图2 《传媒数据学》思维导图

继出版《传媒数据学》精品教材后,实验室还会进一步加大力度,将理论和最新科研成果相结合,继续推出引领媒体技术迭代的教材、专著和实验教程。

网址购买链接: https://k.koudai.com/xUC00a5s

微信扫码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