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全面助力中传新工科专业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29浏览次数:13

实验室自2018年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教育部的号召,将科研和教学紧密结合、两者相辅相成,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教学和科研成果。

实验室首先按照教育部倡导的“新工科”建设要求,助力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建立了全新的本科专业、交叉学科方向,构建了贯通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如图1所示,在学校“信息传播”交叉学科下设置了“传播数据科学”专业方向,在“数字艺术”交叉学科下设置了“视觉计算与智能影像”专业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下设置了“传媒大数据”和“计算广告学”2个方向,在“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下设置了“智能媒体技术”和“智能影像技术”2个方向,招收学士本科生。这些专业和方向都是近3年全新设置并开始招生的。

图1 助力构建的全新本科、研究生培养体系

“十四五”期间,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将在以下四方面发力,即:两个本科专业进入全国A层次,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两个交叉学科通过强特色、强力支撑双一流建设。

图2 本科、研究生培养体系“145规划”要做的4件事

为了助力学院实现上述目标,实验室按照教育部评估标准要求的必须做有特色、有亮点的事,提出了建设基于智能媒体微服务架构的AI双创实践平台。如图3所示,平台将“各类自定义的AI算法”通过“标准封装”、“云部署”、“测评分账”和“内容工厂”等流程,变成标准化工具,提供统一平台和赛道,强力支撑智慧媒体新工科实验室和智慧媒体新文科实验室的建设。


图3 实验室研制的基于微服务架构的AI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