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获4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授权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180

20213月,实验室新获4项国家专利授权。其中“双编码云导播方法及系统”、“云转播系统及方法”为发明专利,“云上导播装置”、“转播车和云转播车”为实用新型专利。

“双编码云导播方法及系统” 发明专利提供一种既保证摄像机镜头切换连贯性又能够高质量的进行导播的双编码云导播方法及系统。该专利内容包括:采集每个拍摄场景的多台摄像机拍摄的视频信号,分别编码成延时和分辨率不同的多路编码信号;延时小于延时阈值的视频作为第一类编码信号;分辨率高于分辨率阈值的视频作为第二类编码信号:对两路信号进行时钟授时;导播制作每个拍摄场景的第一类编码信号,获得制作信息,再根据制作信息对第二类编码信号进行导播制作,发布导播制作后的每个拍摄场景的第二类编码信号。

“云转播系统及方法”发明专利通过转播车进行视频信号的收录、编码和转发,其中移动摄像机采用背包系统进行编码和传输。利用云平台对接收的转播车转发的编码信号进行导播制作,摄像机根据云导播调度指令进行调整。该专利提供一种成本低,体积小的云转播系统及方法。

“云上导播装置”实用新型专利,包括编码器、第一云导播台和第二云导播台。编码器接收每台摄像机的视频信号进行不同分辨率和码率编码后分别输出第一路编码信号和第二路编码信号。第二路编码信号的延时小于第一路编码信号,分辨率低于第一路编码信号的分辨率。第二路编码信号传输给第二云导播台,进行导播制作,生成对应的制作信息传输给第一云导播台。第一云导播台根据所述制作信息对第一路编码信号进行制作。云上导播装置既保证摄像机镜头切换连贯性又能够高质量导播。

“转播车和云转播车”实用新型专利提供一种由车辆、收录机、编码器、同步器和信号收发器构成的转播车,用于多路摄像机的视频信号的收录、编码和转发。云转播车包括转播车和云平台,两者通过网络连接。云平台对接收的转播车转发的编码信号进行导播制作。该专利所述的转播车和云转播具有车体积小、成本低的特点。

4项国家专利是实验室两年来科研成果的智慧结晶,解决了5G+4K极低延时现场调度等关键问题,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