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访问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全方位合作进行交流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10

 (通信员、摄影孟明323下午微服务实验室一行到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与访问,就全方位合作进行深入交流。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主任、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院长柴剑平,实验室副主任符洪涛,实验室技术骨干赵薇副教授、孟明博士后,拓尔思北方大区总经理李琳、创新业务中心总经理黄鸿发数家产品部技术总监崔宏彩和数字经济研究院程辉博士等出席。


  柴剑平院长介绍了学院成立4年来,在学科建设、新工科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有组织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的定位、主要研究方向、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应用成果。柴院长指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融媒体等新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特别是Chat GPT、文言一心等人工智能大模型的横空出世,为了适应传媒领域的变革、支撑学校“双一流”学科的发展以及新工科的建设需要,学院迫切需要与业界协同,特别是与实力雄厚的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合作,打造面向未来的适应智慧媒体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


 拓尔思数字经济研究院程辉博士首先介绍了拓尔思AIGC&虚拟人研发近况及案例。重点介绍了虚拟数字人向更具理解力与创造力的方向进行聚焦,并对数字人整体技术架构进行详尽讲解。枚举了目前数字人的应用愿景,包括虚拟播报、智能问答、数字员工和政务应用等。双方一起探讨了有关数字人合规审查、监督管理等运营方面的内容,为更优质、更可靠的数字人传播奠定基础。


  拓尔思数家产品部技术崔宏彩总监和拓尔思创新业务中心黄鸿发总经理重点围绕数家资讯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开源情报、外宣人脉库、AIGC等数据挖掘和智能应用做了详细的介绍。双方主要探讨了资讯数据的有效运用,提供面向新工科、新文科和媒体行业的实训,在微服务技术、大数据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与数智学院、微服务实验室开展深入合作。


 双方通过研讨一致认为:在媒体融合和广播电视技术迭代的背景下,中国传媒大学和拓尔思深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能有效地实现优势互补,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协同开展校企大项目合作、实践育人、科技研发、访企拓岗与学生就业、社会服务等,实现双方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及数据服务提供商 ,致力于成为语义智能的领导者,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本4.7801亿元,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2011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股票代码300229),目前公司市值180亿元人民币,拥有30多家分支机构服务5000多家企业级用户,员工2000人。作为一家大数据技术服务提供商,拓尔思以自身创新发展和产业整合并举,坚持技术+服务的双轮驱动战略,自主研发推出海贝大数据管理平台,为政府、媒体、安全、金融、教育、大企业等领域提供有竞争力的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